La Vie Avec Amusement

木曜日, 4月 10, 2014

那一幕太震撼

見到梁詠琪十二夜的感想,真的很有同感。

我也覺得達摩扒鐵絲網對窗外嚎叫那一幕很心酸。雖然我絕不會棄養,但看此片的過程,不止一次心中對那些因人類的不負責任而遭此待遇的狗狗不停說"對不起"

明報星級專欄 2014年4月7日

《12夜》一隻叫達摩的狗狗令我心酸

去年當《12 夜》在台灣上映時,已經引起極大迴響,今年4 月此片終於來到香港了。當我為廣東話版預告片配音時,已知我,包括香港愛動物的人士,那股愛護動物的熱血,很快會再次被沸騰起來。因為《12 夜》,實在太震撼!

這是個關於流浪動物被帶進收容所後,面臨生命中最後12 夜的紀錄片。片中沒有演員,沒有劇本,只有等待死亡降臨的狗狗,和牠們真實的情况。情况,是惡劣的,令人不忍心的,亦是收容所狗狗的命運。影片的調調確如 預期中的沉重,但我依然覺得無論你愛不愛狗,都應該去看看這部片,因為《12 夜》講的,其實是關於生命價值和尊嚴,當你看着一隻好好的狗,被帶進收容所後,生命和尊嚴慢慢地被消磨的過程,是令我最難過的。

難過也因為牠們沒有得選擇,看着同伴發瘋、生病、骨肉分離、安樂死,然後到自己發瘋、生病、骨肉分離、安樂死……牠們只能望天打卦,望主人只是來遲了,而 不是永遠不來;或走過我籠前的隨便一雙腿也好,請停下來一下看看我,帶我和我的朋友走……當然這一切只是空想,大部分收容所的狗狗都只能帶着牠們唯一的夢 想,闔上雙眼被送到天國去。

而影片中最令我心酸的是一隻叫達摩的狗狗,本來一直默不作聲,就算籠子裏其他狗狗打成一團牠也無動於中,直到第9 天一隻同伴慘死,牠就一直在旁發抖,眼中充滿恐懼,後來牠整個四肢爬到網子上,一直對籠子外面歇斯底里地失控狂嚎,想立刻逃出這個人間地獄,慘不忍睹。還 有大媽,孩子一出生就被分隔到幼犬區,連餵飽孩子的權利都無,被迫骨肉分離,牠只能在安靜的夜裏努力打聽孩子從遠處傳來的哭聲,來感受牠們的存在。牠們沒 有得選擇,倒數12 夜的命運,就從被帶進收容所的一刻開始。

我看完影片後,有片刻不能自己,一直和丈夫,還有抱着我們領養的混種犬LUNA,一齊為那些短暫的生命哀悼。我也去過一些本地的收容所收養動物,礙於能力 有限,雖然我很想,但不可能全部動物帶走,最終只有一隻能跟我回家。令我難受的,是旁邊那些狗狗的眼神,就是在告訴你一些什麼,但你又無法做任何事情的無 奈。我相信安樂死不是唯一的出路,一定有更好的方法,只是當人們不斷棄養,無家可歸的數量愈來愈多,社會的負擔太重時,最後還不是又會回到安樂死的體制 下?唯獨在保持「領養,不棄養」的社會風氣下,我們才能有效地平衡地解決遺棄動物的嚴重問題。說到底,任何人都沒有殺害或拋棄任何生命的權利。

其實所有都在於你如何選擇,在接受和脫離一段關係時,你要人性地面對你的責任,還是麻木不仁的便宜行事呢?

看看電影《12 夜》,你會對生命重新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