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 Vie Avec Amusement

月曜日, 5月 29, 2006

一公升的眼淚─亞也的日記

台灣Page One買左呢本小說,而家至開黎睇。

一位15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,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。嘲諷的是,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改變了她的一生,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……一切,始自於一個罕見的絕症──脊髓小腦萎縮症。

肢體癱瘓、吞嚥困難、無法言語,都是亞也未來面臨的病症。她想寫字、想快樂的奔跑、想要談一場甜蜜的戀愛、想要回報父母的恩情。

歌唱、寫字、牽手、奔跑、甚至用嘴咀嚼食物……在一般人眼中是多麼平凡的行為,但在亞也身上全成為遙不可及的幸福。要忘記健康的自己,要忘記吞嚥食物的滋味,不久,亞也癱瘓在床,喪失她一直努力想維持的行走能力。

7年來,亞也努力用筆紀錄生活中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,她並不怨恨父母給予她的身體、她並不怨恨上天為什麼殘忍剝奪她生存的權利,她只是一直為自己的身體而奮鬥,拖著日漸衰弱的身軀,慢慢朝前方那一道狹窄卻存在的生存之門前進,一直到21歲她喪失意識……

因為係真人真事,雖然日劇將個情節拍得更感人,但讀既時候唔係為佢既不幸覺得悲傷,而係一路諗:能夠活著,原來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。

今日行過書局見到有本佢母親寫既手記:生命的障礙─《一公升的眼淚》母親潮香的手記

「生在這個世界的感覺真好,活著的感覺真好。哪怕只有一次,我也希望讓女兒感受到這樣的心情」這樣的想法,相信是每個父母、每個重症患者的親友心聲。眼看最愛的人生命逐漸凋零枯萎,不肯向最後結果妥協的毅力,任何例子都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,可能是孩子、可能是父母、或者是朋友…

亞也勇敢生存的記錄,母親潮香從悲傷、努力、到陪伴亞也走完人生的過程。

平時唔鍾意睇d韓式喊苦喊忽戲,但呢套劇相反地令我由一個不幸身染絕症少女既故事,體會到自己應更珍惜生命裡面我地覺得理所當然既事。簡單如跑步,食飯,講說話....如果無左健康,呢d我地認為好基本既野,會變得遙不可及。

呢個亦都係我喺老豆病重既一段日子深刻體會到。

5 Comments:

  • 當親人病時最難受的莫過於看着他受苦而自已幫不上半點忙,那時真的希望受苦的是自己。

    By Blogger Annie, at 12:24 午前  

  • 最近有兩個朋友,一個因乳癌而割去一邊乳房,仍在做化療。另一個亦患乳癌,但因手術太遲,癌細胞已轉移至尾龍骨,至日前又發現腦部也出現腫瘤,已入院治療。這套劇我已放下不敢再睇,實在頂不住....
    我時常在想,點解人唔可以到時到候就好似熄燈制咁去呢?點解多數都要患病,又要家人擔憂,雙方都要受折磨一大餐先死?"o拍"一聲關大制咁咪好舒服囉!

    By Blogger Christina, at 1:15 午前  

  • 所以有得揀的話,心臟病死係最唔晒麻煩屋企人既。

    By Blogger Gloria, at 1:32 午前  

  • I really don't mind myself getting old as long as I am still healthy, independent and with intelligence matching my age. But getting old and sick really scares me!

    By Blogger Connie, at 2:22 午前  

  • 而且唔係家家人都afford得到;經濟負擔好重。

    我阿爺以前中風半身不瘁十數年,每日早晚兩班護士o係屋企照顧。一般家庭點攪呀?

    所以我將來既dream death都係心臟病。

    By Blogger Gloria, at 12:07 午前  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<< Home